网站首页

我校召开2012年教育经费预算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2-05-02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1日下午,我校在东校区综合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2012年教育经费预算工作会议。会议由施进发院长主持,全体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了会议。

      李现宗副院长传达了关于下达“郑州航院2012年教育经费收支预算”的通知和关于印发《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育经费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传达了关于成立郑州航院预算管理委员会的通知,通报了2012年教育经费收支预算编制情况,并对郑州航院2012年教育经费收支预算的编制进行了说明。

      李院长对预算、预算管理的概念、我国高校预算管理的现状等进行了阐述。他指出,预算是一项管理承诺,即各阶层管理者许诺承担实现预算目标的责任。预算管理是一种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全方位执行与考核的系统化管理与控制过程。通俗地讲就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预算管理的环节主要包括预算目标的制定、分解、下达、编制、审核调整、下达执行、控制与分析、报告与考核。其间需要几上几下的反复争论、协调和调整,最终达到预算目标的实现。预算管理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集权控制、分权管理、刚性执行、严格考核,做到收放有度、执行有序。李院长指出,目前在我国的高等院校,预算管理的现状是:有依附于财政的上报预算,无学校自主管理用预算;有大切块粗旷预算,无责任明确的可执行、可考核预算;有财务部门按财政要求编制的预算,无来自预算单位编制的预算;有随机遇事论事预算,无事先合理规划预算;有部分领导大概知道的预算,无详细周密、面向预算单位透明的预算。这样的结果是:都想抢饭吃、管钱的得罪人、把财务处当“摇钱树”、责任无人承担,这与当今激烈竞争的高校教育事业快速发展要求是不相称的。

      李院长同时讲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育经费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动议于去年6月,学校党委和行政对此高度重视,责令财务处起草,经过多次酝酿讨论,修改、征求意见、再修改等,前后十几稿,在去年11月23号校长办公会原则同意的基础上,于今年2月份开学前随着通知各单位上报预算将征求意见稿下发到全校所有单位进行再次征求意见,最终于4月6日下午校长办公会通过下发执行。

      新修订的《事业单位财务规则》重点之一是,今后事业单位必须根据事业发展目标和计划编制年度财务收支计划。目前我校正在推行院系二级管理,正是在这些大的背景下,学校领导决定自2012年起我校实行全面预算管理,这对推进我校二级管理,加强财务管理等方面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党委书记张力奎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现代大学财务管理要精细化、民主化管理、千斤重担大家挑”,要求各部门积极支持这项工作,把我校财务管理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最后,施院长做了总结,他要求各部门严格预算管理,积极配合和支持学校预算管理工作,合理使用资金,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同时要努力增收节支,积极筹措资金,力求节约各项经费支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争取申请到更多的财政专项资金,并拓宽学校的收入渠道,支持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本次预算工作会议也是我校财务管理工作的一次尝试,为我校预算管理搭建了一个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把预算同学校发展规划更紧密的结合起来,逐步完善预算的编制、执行和考核,使预算更加科学、合理,推动我校全面预算管理、全校财务管理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财务处

                                                                                                                                                                                       2012416

上一条:我校荣获“2012年度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示范院校”称号 下一条:我校举行五四表彰评审会

关闭